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正文

09级应用英语专业培养方案

时间:2010-03-13

一、学制、招生对象

学制:三年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本专业综合职业能力的,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素养,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适应能力,能在外事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组织中从事办公室策划、文档处理、公关宣传及其他事务性工作的应用型文秘人才。

三、就业方向

1、         毕业生可在党政部门从事宣传、秘书和管理工作;

2、         能在政府涉外机关、外资企业、外资管理和其他国际交流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和文秘工作;

3、         毕业生可从事涉外企事业单位文秘工作。

四、素质、能力、知识结构及其框架表

(一)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职业素质: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责任感。热爱祖国、关心集体,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掌握基本的礼仪规范,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

3、具有较高的文化基础知识,一定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知识,准确的汉语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收集、处理相关信息的能力,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借助工具书阅读与专业相关的英文资料的能力和一定的英语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文写作能力。

4、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掌握基本的就业、创业知识,有一定的择业、创业能力,知识迁移和继续学习能力,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具有一定的体育、军事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卫生保健知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专业知识: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语言、语调正确;语法概念清楚;掌握5000-6000左右的英语词汇,对常用词汇能流利运用)。

(2)、具有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能基本听懂国外英语广播、新闻报道及有关专业报道;能用英语流利地进行日常生活会话,能就有关专业进行简短发言;能阅读英文报刊和一般的英文原著;能用中英文双语撰写基本的应用文,表达清楚,符合英语习惯用法;能用引用处理涉外业务)。

(3)、掌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如档案管理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秘书的日常工作和礼仪知识

(三)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能力:

(1)高效的工作能力。

   能将琐碎繁忙的工作变得井然有序,能适应各种环境的变化和工作节奏的突变。做到临危受命、忙而不乱。

  (2)善于人际沟通。

   秘书最重要的职能是上传下达。当领导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有了障碍,甚至影响到了团队关系和公司的动作,秘书应该用沟通的艺术,化解上下级之间的尴尬和猜疑。

(3)商业能力

职业秘书要具备商业敏感性,判断项目的真伪或可行性

   (4)写作能力

 能写一手漂亮的字;能用中英文写应用性文件,如:会议记录、简报、请示等;语句流畅、通顺;语意准确。

(5)具有使用现代化办公设备的能力

  包括会接打电话、会使用复印机、传真机、计算机等。

本专业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可以取得以下能力证书:

1、英语四、六级证书

2、涉外文秘证书

3、普通话等级证书

   (四)素质、能力、知识结构框架表(见附件1)

五、培养方案进程表

1、教学进度安排表(见附件2)

2、实践教学安排表(见附件3)

3、课程结构比例表(见附件4)

六、主干课程及实践教学简介

1、计算机应用基础

讲授微型计算机的一般工作原理和结构,计算机基本操作方法和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上网查找资料的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操作能力,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并获得相应计算机应用能力证书。

2、英语语音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国际高标和使用的发音,读音规则,重音与节奏,语流中的语音变化,语调规则,英语示范朗读技巧,英、美英与发音的基本差异等。在本门课程的教学中,要注重语音教学的实践性,注意向学生指出汉语语音对英语语音的负面干扰作用,要贯彻语音教学横向性和纵向形象结合的原则。

3、英语阅读

本课程旨在利用英语文章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培养标准英语语言的语感,了解西方文化背景知识,使学生具备良好英语阅读能力。

4、英语口语

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培养学生口头运用应用的能力,通过口语教学让学生接触并操练大量的句型,特别是商贸活动中常用的业务术语与句型,使他们能够在适当的场合使用适当的语言形式来表达思想,进行交流,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和运用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

5、英语语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较为系统的英语词法、句法知识和标点符号与书写规则。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比较系统、比较完整的英语语法知识,能运用语法规则知道语言实践,判断、改正语言错误,提高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6、英语翻译

   本课程是高年级学生主要专业课之一,该课程系统地介绍了翻译理论、英汉、汉英互译技巧;并辅之以大量的实用的译例和练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较好地掌握翻译理论和英汉、汉英互译技巧,提高翻译能力

7、英语应用文写作

本课程为英语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基本内容为帮助学生进行英语写作训练,使其掌握各类实用英语文体的写作特点和技巧,在选词造句、段落及篇章结构和各类文体写作方面达到规范、得体的程度。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必须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必须系统地掌握各类文体的写作方法和技巧,能完成文秘、商务、学术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写作任务。

8、英语听力

听力是英语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为人们日常生活及语言交际中最常用的话题,训练重点为听电话、天气预报、时间、日期、方位及信息指标等最基本的单项技能。通过系统的听力专门技能的单项及综合训练,培养学生的快速反应、准确辨别、分析推理、归纳总结、信息处理及记录和记忆等能力。

9.文秘英语

文秘英语是一门提高文秘专业方向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办公能力的课程。设置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总体目标出发,结合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实际,力求向学生提供其未来工作岗位所需要的专业英语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实用涉外业务英语的交际能力。本课程每单元有三个部分

1.阅读与翻译 要求学生有阅读和翻译办公室常见涉外英语文章的能力

2.模拟套写 要求学生参照范例模拟套写和翻译办公室常见的涉外文书

3.听力与会话 要求学生能够进行办公室常见涉外口语交际

 10、涉外秘书实务

本课程是秘书专业实主干核心课程,也是重要的实践课程。针对高职文秘学生的理论学习实际开设。以设置情景、任务驱动为主要模式,通过各项目的实践训练,使学生在模拟的工作环境中了解并体会秘书工作,掌握工作的基本方法,培养秘书的职业素质,积累工作经验。既密切联系了秘书岗位群的实际,又突出文秘工作的实践性环节。通过学习本课程,达到使学生掌握秘书工作的一般规律,培养学生形成秘书工作的综合能力和训练学生掌握秘书工作的操作技能,形成秘书的职业素质。特点是知识性、规范性、程序性、操作性。

实践教学环节

我系建有情景模拟实验室2个、多媒体教室4个、语音室6个、无线电数字广播系统一套和办公仿真模拟实验室1个。这些设备和实验室能够满足应用英语专业的学生校内实习、实训的需要。另外建有校外实习基地三个:许昌大地发制品有限公司、许昌瑞泰发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龙城阳光丽苑酒店。实习基地担负着学生的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教师培训的任务。基地的一线工作人员定期到校为学生的校内实习作指导。

应用英语实践课程是思想道德、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的综合实践,是培养涉外秘书、办公文员等职前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技能训练课

技能训练课是实践课的核心部分,是专业技能训练的主要课程。本专业建有办公仿真模拟实验室和一套软件设备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的校内实训。本专业技能训练课程包括:文秘英语、涉外礼仪、档案管理、秘书实务等课程。时间分配在第三学期、第四学期、第五学期。

  (2)、假期自主实践

假期自主实践是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提高其社会适应性的有效途径。每期一次,时间一至二周,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以学生分散活动为主,可通过调查、访问、座谈、参与社会活动等方式进行。

  (3)、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  

顶岗实习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增强岗位适应性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顶岗实习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集中实习为主。教学工作由实习单位派出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完成。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除了完成实习实训任务外还必须完成一定科目的理论课程的学习。此类课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通过面授、远程网络等方式进行辅导答疑。

毕业实习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理论知识,所形成的职业技能的综合运用和提升,毕业实习应与学生的就业意向相联系。采用教师指导下的自行联系实习的方式进行。时间安排在第六学期。学生毕业实习结束后应提交《实习总结报告》和毕业论文。

七、毕业条件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以下标准方可毕业:

1、毕业前取得各科成绩必须及格或经补考及格。

2、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并至少达到合格标准。

3、获得以下专业技能证书的至少一项:

(1)秘书资格证书

(2)翻译资格证书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