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正文

2009级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0-03-13

一、学制与招生对象

学   制:三年

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专业人才。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流程;熟悉涉外文秘工作;熟练使用现代办公设备;能以英语为工作语言,从事英语翻译、对外商务洽谈、市场营销和商贸管理等工作。具体岗位:口语翻译、外销员、单证员、文秘等。

三、就业面向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岗位主要是在国有进出口公司、其他各类所有制对外贸易企业、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各类企业和其他机构从事对外贸易经营业务;亦能胜任国内一般性企事业单位的秘书工作。具体工作岗位包括进出口单证制作、海关报关、结算货款、货物监运,以及协助商务谈判等;适合在“三资”企业、外贸企业、公司和涉外机构等有关部门从事涉外秘书工作。

四 、素质、能力、知识结构及框架表

(一)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职业素质: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责任感。热爱祖国、关心集体,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掌握基本的礼仪规范,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

3、具有较高的文化基础知识,一定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知识,准确的汉语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收集、处理相关信息的能力,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借助工具书阅读与专业相关的英文资料的能力和一定的英语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

4、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掌握基本的就业、创业知识,有一定的择业、创业能力,知识迁移和继续学习能力,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5、具有一定的体育、军事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卫生保健知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专业知识: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语言、语调正确;语法概念清楚;掌握5000-6000左右的英语词汇,对常用词汇能流利运用)。

(2)具有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能基本听懂国外英语广播、新闻报道及有关专业报道;能用英语流利地进行日常生活会话,能就有关专业进行简短发言;能阅读英文报刊和一般的英文原著;能用中英文双语撰写外贸函电,填写商贸活动中的表格单证,能就相关题目写作,表达清楚,符合英语习惯用法;具有用英语开展商贸活动,处理涉外业务的能力)。

(3)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国际商务贸易基本理论,国家对外贸易方针、以及进出口贸易流程的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文秘工作内容,熟练操作现代办公设备,掌握一定的商贸企业经营管理,具有一定的公关常识和较好的表达能力。

(三)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能力:

 1、学习能力

(1)运用各种手段提取所需要的信息能力

(2)学习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归纳总结的能力

(3)运用各种媒体进行学习的能力

(4)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5)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的能力

 2、工作能力

(1)按工作任务要求,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工作方案、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

(2)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3)工作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团队合作能力

   (5)组织开展工作的能力

(6)工作过程和工作质量进行自我控制和管理及自我评价的能力

3、通用能力

(1)具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2)具有较强的社交能力和应变能力

(3)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4、职业能力

(1)具有较强的商务英语交际能力

(2)具有较强的对外贸易业务流程操作能力

(3)具有熟练的应用现代办公设备能力

(4)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

  (四)素质、能力、知识结构框架表(见附件1

五、培养方案进程表

教学进度表(见附件2)

实践教学安排表(见附件3)

课程结构比例表(见附件4)

六、主干课程介绍及主要实践环节介绍

(一)主干课程设置与教学要求

1、必修课

必修课是本课程方案的主体,是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对本专业毕业生职前教育培养的主要途径。必修课分为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两大类课程。

(1)公共必修课

本类课程是依据国家规定,对高职高专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基本文化素质,身体素质教育课程。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概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思想道德修养,大学语文,形势与政策,计算机基础,体育,艺术教育等。

(2)专业必修课

本类课程是对高职高专商务英语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必修课,是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精读、听力、英语语法、语音、口语、商务英语口语、商务写作、国际贸易实务、商贸函电、电子商务、进出口单证制作等。

2、选修课

选修课是本课程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必修课基础上的拓宽、提高,是发展学生专业素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的重要途径,选修课程有英美影视欣赏、大学语文、日语等。

3、课程的教学要求

(1)职业技术基础课程

①商务精读

教学内容:课文讲解、词汇、构词、翻译、句法结构分析等部分。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强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训练,熟悉商务英语基本技能,接触真实语言材料,了解各种商务活动场景,积累相关的商务知识,系统掌握商务英语的基本词汇,提高商务英语语言水平和使用能力,实现毕业后在生活和对外商贸活动中进行正确的英语表达。

②听力

教学内容:单词辨音、短语听写、短文听写、短文理解、故事听写。

教学要求:听、说、读、写,听是第一位的。听说方面的内容主要是语言的日常交际功能的基本项目,就是要通过听,提高学生的语感,加强学生语音、语调的联系,让学生进行模仿、联想、释义,然后作出正确的判断,达到语音交流的目的。要求学生由浅入深,反复听,逐步掌握音的连读、重音和一般朗读规则,巩固所学的英语单词和语言结构。

③英语语音

教学内容:字母、音标、发音规则、语音、语调、语句重音等。

教学要求:英语的单词都是有二十六个英语字母拼写而成,要求学生打好这个基础。字母表、字母歌,要会背、会唱。四十八个音标的发音部位、发音方法、拼读方式,要求学生一定要记牢、记死。反复揣摩辅音、元音的拼读规则,要给学生讲深讲透,可以利用图型正确指出每一个音的发音部位、口形、认识到英汉差异。通过语音的练习,让学生扎实的通过听说关,说一口流利、正确的英语。

④英语语法

教学内容:英语的词法、句法和构词法等。

教学要求:借助典型的例句、例词,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名词、形容词、副词、动词等词类的应用;掌握句子的种类和各自的成分;掌握英语的构词法等,逐步提高学生正确使用英语语法的能力。

(2)职业技术专业课程

专业技能训练课是实践课的核心部分,是专业技能训练的主要课程。包括:商务英语口语、国际贸易实务、单证制作、商贸函电、电子商务、商务礼仪等。

①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课程是为培养贸易工者掌握和理解国际贸易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基本知识而设置的一门基础课。国际贸易课程是一门部门经济学科,其任务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分析、研究国际贸易的产生、发展和贸易利益,揭示其中的特点与运动规律,正确论述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基本知识。

国际贸易课研究的主要内容是:1.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国际商品和服务交换的一般规律性。2.各种国际贸易的理论与学说,探讨国际贸易中的各种问题与规律。如对国际分工、国际贸易、经济一体化等问题的研究和论述。3.对外贸易政策、措施和组织。如自由贸易政策与保护贸易政策及为执行这些政策,各国采取了各种措施,如关税措施、非关税措施、鼓励出口的措施、国际贸易条约和协定等。4.各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主要特点。

②商务函电

本课程是工贸英语专业的主要课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加强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训练,使学生掌握规范,符合现代英语习惯的表达方式,并能准确地应用到进出口贸易的各个环节。同时,让学生在熟悉商业信函格式,接触大量各种类型的商业信函和进行信函书写模拟练习的过程中,提高英语信函处理和写作能力。主要内容如下:商业信函格式,订购,复函与报价,订购与确认、包装、保险、运输、信用证,其他付款方式,投诉与处理,电子信函。

③电子商务

主要介绍B2B(商务对商务)电子邮件及网上商务的理论及技术,掌握网上交易的技术。

④商务礼仪

本课程是一门选修课,向学生传授我国外贸工作者在西方国家人员一起从事商务活动时涉及的一些西方文化礼仪习俗语等知识。基本内容包括:日常礼仪、办公礼仪、商务旅行礼仪、礼物赠送礼仪、就餐时的礼仪、写作礼仪、外表和行为方式的礼仪。

⑤进出口单证制作

本课程涉及外贸单证基本知识,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常用外贸单据缮制,综合制单以及电子制单等,通过大量的单据缮制操作实训,了解外贸制单的整体程序、方法与技巧,以达到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与技能。

(二)实践教学环节介绍

1、本专业实训实习条件

本专业有校内校商务仿真模拟实验室1个、情景模拟实验室1个、多媒体教室4个、语音室6个、无线电数字广播系统一套;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五个分别是许昌大地发制品有限公司、许昌瑞泰发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日坛国际酒店、北京龙城阳光丽苑酒店等。能较好地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训实习教学。

2、本专业实训实习课程及安排

商务实践课程是思想道德、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的综合实践,是培养商务秘书、商务项目经理、外销员等职前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模拟实习

模拟实习是实践课的核心部分,是专业技能训练的主要课程。本专业建有商务仿真模拟实验室和一套软件设备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的校内实训。本专业技能训练课程包括:单证制作、商务口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函电、电子商务等课程。时间分配在第三学期、第四学期、第五学期。

  (2)假期自主实践

假期自主实践是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提高其社会适应性的有效途径。每期一次,时间一至二周,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以学生分散活动为主,可通过调查、访问、座谈、参与社会活动等方式进行。

  (3)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增强岗位适应性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定岗实习和毕业实习同时进行,采用部分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集中实习为主,安排在第六学期。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除了完成实习实训任务外还必须完成一定科目的理论课程的学习。此类课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通过面授、远程网络等方式进行辅导答疑。

  (4)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理论知识,所形成的职业技能的综合运用和提升,毕业实习应与学生的就业意向相联系。采用教师指导下的自行联系实习的方式进行。时间安排在第第六学期。学生毕业实习结束后应提交《实习总结报告》和毕业论文。

七、毕业条件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以下标准方可毕业:

1、毕业前取得各科成绩必须及格或经补考及格。

2、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并至少达到合格标准。

3、获得以下专业技能证书的至少一项:

(1)商务文秘证书

(2)商务翻译资格证书

 

 

 

 

 

 

 

 

附件1:                培养方案框架表

素质

能力

支撑知识

相应课程设置

思想      政治      素质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具有民主法制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毛泽东思想概论.                      3、邓小平理论.                               4、法律基础知识

1、《思想品德修养》                           2、《法律基础知识》                       3、《毛泽东思想概论》

文化     素质

1、口语表达能力                                2、应用文写作能力                             3、英语听、说、读、写、译                        4、计算机应用能力

1、汉语语言基础知识                     2、应用文知识                                   3、英语基础知识                              4、计算机知识

1、《语文》                                          2、《计算机基础》                           3、《精读》                                4、《英语听力》                                    5、《英语阅读》

6、《英美文化》

职业素质

基本 素质

1、身体健康                                           2、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                3、行为举止文明礼貌                       4、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

1、运动理论知识                               2、交际礼仪知识                             3、心理学知识

1、《大学语文》                                  2、《影视欣赏》                             3、《插花艺术》                             4、《体育》

专业素质

1、掌握6000个单词及基本用法     

2、听懂120w/m速度英语信息         

3、系统掌握英语语法基本知识     

4、能进行日常性的口译和笔译    

5、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熟悉外贸运作过程规范

1、翻译理论及实践                          2、进出口业务知识                      3、国际贸易知识                           4、外贸函电知识                           5、商标法与知识产权                    6、英语国家概况

1、《商务英语口语》                             2、《商务礼仪》                                                                                                             3、《国际贸易实务》

4、《国际商法》

5、《进出口单证制作》

6、《电子商务》

身心     素质

1、具有健康的体魄

2、具有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

3、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1、体育的基本知识

2、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

1、体育

2、心理健康教育

 

 

 

 

 

 

附件2         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进度安排表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各学年、学期、周数、周学时数

备注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16

18

18

18

18

18

公共课

1

入学教育、军训

60

60

2周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

48

3

3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54

54

3

4

形势与政策

88

88

1

1

1

1

1

讲座

5

音乐鉴赏

16

16

1

6

美术鉴赏

18

18

1

7

就业指导

16

16

讲座

8

体育

70

70

1

1

2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64

32

32

4

小计

434

238

196

10

6

3

1

1

职业技术基础课

10

商务精读

384

384

6

6

6

6/12

11

语音

32

32

2

12

听力

188

188

2

2

4

4/12

13

口语

196

196

4

4

2

2/12

14

商务翻译

36

18

18

2/12

15

英语语法

36

36

2

16

英美文化

24

24

2/12

17

商务阅读

72

36

36

4

小计

968

498

470

14

14

16

16

职业技术专业课

18

商务口语

86

86

4

2/12

19

国际贸易理论

32

32

 

2

 

 

 

 

 

 

20

国际贸易实务

48

36

12

4

 

 

21

商务写作

72

18

54

4

22

单证制作

72

36

36

4

23

商务函电

72

54

18

4

24

剑桥商务英语初级

72

36

36

4

 

 

25

剑桥商务英语中级

48

24

24

 

 

 

4/12

 

 

 

26

商务礼仪

36

24

12

2

27

电子商务

72

36

36

 

 

 

 

4

 

 

28

国际商法

36

36

 

 

 

 

 

2

 

 

29

国际贸易实务流程模拟实习

144

144

24/6

13-18周

30

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504

504

28

小计

1294

332

962

2

4

4

4

20

28

31

英美影视欣赏

18

18

1

 

32

日语

36

36

2

任选一门

33

大学语文

36

36

2

34

插花艺术

18

18

1

 

小计

72

36

36

1

1

2

合计

2768

1104

1664

26

24

24

22

22

28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