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正文

2009旅游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0-03-15

一、学制与招生对象

学   制:三年

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本专业综合职业能力的,在旅游部门及相关行业第一线工作,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应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旅游英语人才。

三、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导游、旅游规划与开发、景区景点管理等工作,以及酒店、涉外服务人员等工作。

四、素质、能力、知识结构及其框架表

(一)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职业素质: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责任感。热爱祖国、关心集体,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掌握基本的礼仪规范,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

3、具有较高的文化基础知识,一定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知识,准确的汉语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英语读、写、听、说、译等基本能力;掌握旅游活动过程与导游的组织、计划、外联、协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收集、处理相关信息的能力,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4、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掌握基本的就业、创业知识,有一定的择业、创业能力,知识迁移和继续学习能力,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具有一定的体育、军事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卫生保健知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专业知识:  

系统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旅游管理和导游方面的训练,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掌握我国旅游业和区域旅游业(河南省)发展的基础知识,具有较扎实的旅游、宾馆管理和服务及景区管理知识;掌握区域旅游的历史、文化知识,用所学的知识和较强的导游能力接待国内外游客;掌握旅游英语和相关的西方文化,能在旅游行业和宾馆服务业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和处理业务文档,胜任涉外旅游宾馆的工作,并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三)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能力:

(1)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学生应具备旅游行业的基本管理知识、技能,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2)熟悉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和主要国家的风俗习惯、交往礼仪。

(3)掌握现代酒店的基本管理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现代酒店的服务与管理技能。

(4)具有熟练应用计算机管理和运用相关软件的能力。

(5)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并获取中英文导游资格证,能够在本省或国内其他省份从事导游工作。(发证单位:河南省旅游局导游人员考评委员会)

(6)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证书。(发证单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委员会)

(四)素质、能力、知识结构框架表(见附件1)

五、培养方案进程表

1、教学进度安排表(见附件2)

2、实践教学安排表(见附件3)

3、课程结构比例表(见附件4)

六、主干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介绍

(一)必修课介绍

必修课是本专业课程方案的主体,是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是对本专业毕业生职前教育培养的主要途径。必修课分为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两大类课程。

1.公共必修课

本类课程是依据国家规定,对高职高专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基本文化素质,身体素质教育课程。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计算机基础,体育,音乐鉴赏和美术鉴赏等。

2.专业必修课

本类课程是对高职高专旅游英语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必修课,是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精读、听力、英语语法、英语语音、写作、口语、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法规、导游实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饭店英语、旅游英语等。

(二)选修课介绍

选修课是本专业课程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必修课基础上的拓宽、提高,是发展学生专业素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的重要途径,选修课程有书法鉴赏、英美影视、日语、旅游文化、大学语文、公共关系学等。

(三)主干课程介绍及主要实践环节介绍

 

主干课程1、 旅游学概论

教学内容:旅游学基本原理、旅游学基本理论、旅游学实践应用。

教学要求:1、师生互动性强。课程组推广、采用“多维互动启发式”教学方法,优化课堂要素结构,营造良好课堂氛围。2、教学手段多样化。如除理论讲解外,采用案例教学、多媒体课件教学、专题片教学、网络化教学、角色互换教学等方式,多元素支撑教学效果。

 

主干课程2、 旅游英语口语

教学内容:酒店场景对话、讲述、购物、景点介绍、问路等。

教学要求:1.在教学内容上进行大胆改革,体现理论上“够用”,突出对能力的培养,并加大实训力度。2.运用多种教学媒体、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文字教材力求时效性和实用性。3.考试与考证相结合,在教材上与导游资格证考试靠近,学完本课程可考取导游资格证。

 

主干课程3、导游实务

《导游业务》是高职类高等院校旅游英语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它系统地介绍导游业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应用等内容,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涵盖三部分:导游基础、导游实务、导游技能。

教学要求:本着基础理论够用为原则,着重强化技能培训和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提升,同时结合全国导游职业资格考试要求讲授课程。1.积极探索和建立“工学结合、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2.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运用多种教学媒体、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3.考试与考证相结合,在教材上与导游资格证考试靠近,学完本课程可考取导游资格证。4.重视旅游人才的培养与市场相结合。

实践教学:

1.情景教学。教学安排在模拟导游实训室进行,师生互动进行模拟现场导游训练。

2.现场导游。组织学生到许昌博物馆、春秋楼、灞陵桥及少林寺、禹州钧瓷遗址等现场导游。

3.导游大赛。组织学生参加系部每年一度的导游风采大赛,通过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旅游局组织的导游大赛。

4.工学结合。组织学生工学结合,通过对口职业岗位的实践锻炼,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观,提高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性,为后期校内的专业学习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5.兼职锻炼。支持、鼓励并安排学生利用寒暑假到旅行社兼职锻炼。

6.参加社会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一系列旅游节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体验和锻炼。

 

主干课程4、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教学内容:旅行社实地考察、旅行社基本运行理论、旅行社经营理论运用。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导游服务的基本知识,旅行社运作管理的基本理论,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更多地掌握旅游业的各种业务,提高具体操作和策划旅行社运行和管理的能力。旅行社经营管理是旅游英语专业的专业课,是旅游英语专业的必设课程。在教学设计上的主要特色有:1.积极探索和建立“工学结合、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2.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方法 ,运用多种教学媒体、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3.重视旅游人才的培养与市场相结合。

 

主干课程5、 饭店英语

通过学习,掌握饭店及宾馆社交中必备的英语会话能力,听、写及阅读能力。教授学生旅游应答英语与旅游专业英语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写能力及英语运用能力,更好地适应涉外酒店管理工作。

教学要求:1.基础知识管用,够用 ;2.专业知识扎实,学以致用 ;3.突出专业实践能力。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

 

主干课程6、 导游基础知识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导游工作的基本规范和旅游管理的基本原理,提高学生开展导游工作的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规范工作行为。

教学要求1.在教学内容上进行大胆改革,体现理论上“够用”,突出对能力的培养,并加大实训力度。2.运用多种教学媒体、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文字教材力求通俗易懂,利用多媒体教学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和说明。3.考试与考证相结合,在教材上与导游资格证考试靠近,学完本课程可考取导游资格证。

 

主干课程7、 旅游客源国概况

《旅游客源国概况》是高职类高等院校旅游英语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它系统地介绍旅游客源国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概况等内容,是一门理论性强的学科。

教学要求:1、师生互动性强。课程组推广、采用“多维互动启发式”教学方法,优化课堂要素结构,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2、教学手段多样化。如除理论讲解外,采用案例教学、多媒体课件教学、专题片教学、网络化教学等方式,多元素支撑教学效果。

3、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课程组经常组织课程研讨会,收集、反馈、研究讨论教学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瞄准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及时进行课程定位、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调整。

 

主干课程8、旅游政策法规

《旅游政策法规》是高职类高等院校旅游英语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它系统地介绍了与旅游相关的政策和法规等理论内容,是一门理论性强的学科。

教学要求:在教学内容上做到全面完整,理论联系实际,并密切跟踪旅游与合同法的变动情况,尽量吸收该学科当前的最新成果。在教学中,加大案例教学的力度,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授时注意启发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相结合,并采取模拟实践教学法,安排学生案例讨论实践,并以学生为主,教师起到指导作用,实现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与导游资格证考试紧密相连,使课程逐步职业化。

 

主干课程9、导游模拟讲解

教学内容:导游模拟讲解、导游日常口语、导游讲解词。

教学要求:1.在教学内容上进行大胆改革,体现理论上“够用”,突出对能力的培养,并加大实训力度。2.运用多种教学媒体、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文字教材力求时效性和实用性。3.考试与考证相结合,在教材上与导游资格证考试靠近,学完本课程可考取导游资格证。

 

主干课程10、涉外礼仪

教学内容:礼仪训练、涉外口语训练、涉外礼仪理论与实践。

教学要求:1.基础知识管用,够用 ;2.专业知识扎实,学以致用 ;3.突出专业实践能力。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

 

    实践教学环节

  (1)、技能训练课

技能训练课是实践课的核心部分,是专业技能训练的主要课程。本专业建有办公仿真模拟实验室和一套软件设备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的校内实训。本专业技能训练课程包括:旅游英语口语、导游实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英语口语、饭店英语、导游模拟讲解等课程。时间分配在第三学期、第四学期、第五学期。

  (2)、假期自主实践

假期自主实践是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提高其社会适应性的有效途径。每期一次,时间一至二周,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以学生分散活动为主,可通过调查、访问、座谈、参与社会活动等方式进行。

  (3)、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  

顶岗实习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增强岗位适应性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顶岗实习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集中实习为主。每学期的抽出2周时间和假期时期结合,教学工作由实习单位派出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完成。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除了完成实习实训任务外还必须完成一定科目的理论课程的学习。此类课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通过面授、远程网络等方式进行辅导答疑。

毕业实习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理论知识,所形成的职业技能的综合运用和提升,毕业实习应与学生的就业意向相联系。采用教师指导下的自行联系实习的方式进行。时间安排在第六学期。学生毕业实习结束后应提交《实习总结报告》和毕业论文。

 

实践教学是培养高职人才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完备的校内实训设施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条件。学院除了拥有常规的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实训机房以外,还建有模拟导游实训室、模拟旅行社等一批职业仿真性强、管理规范、使用率高的实训场地,形成了逼真的职业氛围。

旅游英语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情况一览表

实训室名称

主要功能

语音实训室

进行那个普通话以及旅游英语实训

模拟导游综合实训室

进行导游服务程序实训、导游讲解技能实训、导游应变技能实训,更直观相关旅游景点的景况,辅助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现场面试。

模拟旅行社

进行旅行社工作流程实训

中西餐服务实训室

通过实训教学使熟悉中西餐服务程序与操作规范;掌握中餐服务的管理内容与管理办法;掌握宴会设计技能;熟悉酒水服务程序。

客房服务实训室

对学生掌握客房操作规范、保洁工程、酒店管理流程进行实训,使学生熟悉饭店客房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程序;熟练掌握饭店客房服务的技能与客房管理的基本方法

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方面,我们充分利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产学合作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努力建成了一批功能齐全的、优势突出、层次分明、岗位特色明显、覆盖面广的实践教学基地。

经过多年的校企合作,本专业现拥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5家。其中旅行社2家,高星级酒店4家,为学生的综合实习提供了真实的职业分为和学习场所。

旅游英语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序 号

基地名称

星级标准

签订实训基地时间

1

三国旅行社

许昌市著名企业

2007年

2

桃园大酒店

三星级

2006年

3

瑞贝卡大酒店

四星级

2007年

4

    桃旅快捷酒店

 

2007年

5

北京日坛酒店

四星级

2006年

 

七、毕业条件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以下标准方可毕业:

1、毕业前取得各科成绩必须及格或经补考及格,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和英语应用能力四级考试。

2、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并至少达到合格标准。

3、获得以下专业技能证书的至少一项:

(1)中文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2)英文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附件:1、素质、能力、知识结构框架表

2、教学进度安排表

3、实践教学安排表

4、课程结构比例表

 

附件一:旅游英语专业素质、能力、知识结构框架表

 

素质

能力

支撑知识

相应课程设置

 

思想    政治    素质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具有民主法制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毛泽东思想概论.                   3.邓小平理论.                            4.法律基础知识.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文化    素质

1.口语表达能力                                2.应用文写作能力                           3.英语听,说,读,写,译                      4.计算机应用能力

1.汉语语言基础知识                 2.应用文知识                               3.英语基础知识                          4.计算机知识

1.《大学语文》                                  2.《计算机基础》                                               3.《英语听力》                          4.《计算机应用基础》

 

职业素质

基本 素质

1.身体健康                                        2.良好的社会调节能力                3.行为举止文明礼貌                       4.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

1.运动理论知识                          2.交际礼仪知识                           3.涉外知识

1.《涉外礼仪》                                                2.《旅游文化》                          3.《体育》

 

专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

2.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3..掌握较高的英语导游技能   4.熟悉旅行社基本业务      5.取得英语等级证、计算机等级证、普通话证及导游证。

1.英语会话                                     2.计算机基础知识                      3.导游基本知识                             4.旅行社基本知识                        5.普通话

1.《英语口语》                          2.《导游基础知识》                  3.《旅游学概论》                      4.《旅游英语口语》                          5.《导游实务》                          6.《旅游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                  7.《旅游客源国概况》   8.《饭店英语》

 

 

 

身心    素质

1.具有健康的体魄

2.具有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

3.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1.体育的基本知识

2.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

1.体育心理            2.健康教育

 

 

附件二:09级三年制旅游英语专业教学进度安排表

课程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各学年、学期、周数、周学时数

备注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16

18

18

18

18

18

公共课

1

入学教育、军训

60

 

60

 

 

 

 

 

 

2周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

48

 

3

 

 

 

 

 

 

3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54

54

 

 

3

 

 

 

 

 

4

形势与政策

88

88

 

1

1

1

1

1

 

讲座

5

音乐鉴赏

16

 

16

1

 

 

 

 

 

 

6

美术鉴赏

18

 

18

 

1

 

 

 

 

 

7

就业指导

8

8

 

 

 

 

 

 

 

讲座

8

体育

70

 

70

1

1

2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64

32

32

4

 

 

 

 

 

 

小计

426

230

196

10

6

3

1

1

 

 

职业技术基础课

10

精读

288

288

 

6

6

6/14

 

 

 

 

11

语音

32

 

32

2

 

 

 

 

 

 

12

听力

124

 

124

2

2

2/14

2/14

 

 

 

13

口语

220

 

220

4

4

2/14

2/14

2/14

 

 

小计

664

288

376

14

12

10

4

2

0

 

职业技术专业课

14

导游基础知识

56

28

28

 

 

4

 

 

 

14周

15

导游实务

28

 

28

 

 

2

 

 

 

14周

16

导游模拟讲解

84

 

84

 

 

 

2

4

 

 

17

旅游法规

56

28

28

 

 

 

4

 

 

14周

18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56

28

28

 

 

 

 

4

 

14周

19

河南导游基础知识

56

28

28

 

 

 

4

 

 

14周

20

饭店英语

56

28

28

 

 

4

 

 

 

14周

21

旅游英语

112

56

56

 

 

 

4

4

 

 

22

涉外礼仪

28

14

14

 

 

 

 

2

 

14周

23

职业能力实践实习

336

 

336

 

 

28

28

28

 

共12周

24

毕业实习(设计)

504

 

504

 

 

 

 

 

28

18周

小计

1372

210

1162

0

0

10

14

14

28

0

选修课

25

书法鉴赏

14

 

14

 

 

1

 

 

 

任选一门

26

舞蹈鉴赏

14

 

14

 

 

1

 

 

 

27

英美影视

36

 

36

 

2

 

 

 

 

 

28

旅游文化

28

14

14

 

 

 

2

 

 

 

29

演讲

28

14

14

 

 

 

 

2

 

 

小计

106

28

78

0

2

1

2

2

0

 

合计

2568

756

1812

24

20

24

21

19

28

 

 

附件三:旅游英语专业实践教学安排表

序号

项目

 

各学年、学期、周数、周学时数

备注

课内实践

实验实训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16

18

18

18

18

18

1

入学教育、军训

 

60

 

 

 

 

 

 

2周

2

音乐鉴赏

16

 

1

 

 

 

 

 

 

3

美术鉴赏

18

 

 

1

 

 

 

 

 

4

体育

70

 

1

1

2

 

 

 

 

5

计算机应用基础

32

 

2

 

 

 

 

 

 

6

语音

32

 

2

 

 

 

 

 

 

7

听力

124

 

2

2

2

2

 

 

 

8

口语

220

 

4

4

2

2

2

 

 

9

导游基础知识

28

 

 

 

2

 

 

 

14周

10

导游实务

28

 

 

 

2

 

 

 

14周

11

导游模拟讲解

84

 

 

 

 

2

4

 

 

12

旅游法规

28

 

 

 

 

2

 

 

14周

13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28

 

 

 

 

 

2

 

14周

14

河南导游基础知识

28

 

 

 

 

2

 

 

14周

15

饭店英语

28

 

 

2

 

 

 

 

14周

16

旅游英语

56

 

 

 

 

2

2

 

 

17

涉外礼仪

14

 

 

 

 

 

1

 

14周

18

职业能力实践实习

 

366

 

 

28

28

28

 

12周

19

毕业实习(设计)

 

504

 

 

 

 

 

28

 

20

书法鉴赏

14

 

 

 

1

 

 

 

任选一门

21

舞蹈鉴赏

14

 

 

 

1

 

 

 

22

英美影视

28

 

 

2

 

 

 

 

14周

23

旅游文化

14

 

 

 

 

1

 

 

14周

24

演讲

14

 

 

 

 

 

1

 

14周

合计

904

930

12

12

9

13

12

28

 

 

附件四:旅游英语专业课程结构比例表

           学时比例   课程类型

理论学时数

占总学时百分比

实践学时数

占总学时百分比

备注

必修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518

47.52

572

52.48

 

专业课程

210

15.31

1162

84.69

 

选修课程

28

26.42

78

73.58

 

 

 

 

 

 

合计

756

29.44

1812

70.56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