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团学工作>>品牌创建>>正文

外语系学生工作品牌——“班级文化育人工程”

时间:2018-01-09

外语系学生工作品牌——“班级文化育人工程”

文化建设就好像泡菜理论。上世纪90年代,华中科技大学的涂又光教授提出了著名的“泡菜理论”,即泡菜的味道取决于泡菜汤。虽然泡菜的原料、制作工艺、保存方式等会影响和决定泡菜的质量,但是真正决定泡菜口感风味而又不易为人所模仿的却是泡菜汤。那么,班级文化就好比泡菜汤,它影响和决定了浸泡其中的学生个体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风格。好的班级文化如同一缸好汤,学生进了这个环境,好比泡菜原料投入汤料之中,时间一长就会发生化学反应,最后形成具有完整人格、健康身心、专业过硬、能力达标的专业人才。

班级文化对于学生的熏陶是潜移默化的,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系把团学工作的核心定位为润物无声班级文化育人工程,全方位地运用“班级”这个平台,提高学生的各个方面能力,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我系在班级文化育人工程的具体实施中,分为两个模块。即以系团总支统一组织下的系内集体活动和各班辅导员组织下的班级特色文化建设。每学期,团总支都会围绕“班级文化建设育人工程”,根据系内学期整体谋划及学生特点,在全体班级和学生中统一开展活动,达到人人参与的效果。而每个班级也根据班级的班风、学风、学生性格及特长,提炼班级特色文化。让每个学生在班级特色文化这个“泡菜缸”中,各显特色,成人成才。

辅导员是班级特色文化的主导者和设计者。辅导员对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内涵的理解,对于班级特色文化的形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班级文化要有鲜明的特色,必须立足于班级个性、学生个性。因此,我系辅导员根据本班的班风、学风、学生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提炼出班级特色。让每个学生在班级文化这个熔炉中,经过三年的历练,都能成为具有鲜明班级特色的人才。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