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事规程

时间:2019-03-18

2019年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

赛事规程

英语口语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院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

一、赛项名称

赛项编号:46

赛项名称:英语口语

英语翻译:EnglishSpeaking

赛项组别:高职

赛项归属产业:文化与教育

二、竞赛目的

通过举办本赛项不断提高我国高职英语类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强化其专业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人才支持。本赛项旨在提高高职高专学生运用英语进行职场交际的综合能力,并以此为高职高专英语教育领域的专家、教师和管理者搭建一个探索英语教学改革、交流英语教学经验的广阔平台,扩大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影响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三、组织机构

竞赛项目组织设大赛执行主席、大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专家组、仲裁组、裁判组,负责竞赛的运行和管理。

(一)大赛执行主席

大赛执行主席由组委会指定。对比赛的运行和时间安排依照既定书面计划进行管理,使所有相关事物和谐平稳地运行。大赛执行主席在其他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对比赛具有管理权。执行主席具有以下义务:

1.执行大赛的规章制度。

2.检查大赛设备、场地环境等符合比赛要求。

3.确保大赛遵守时间计划顺利进行。

4.对裁判员的监督并记录。

5.在做出任何重大决定前要与组委会协商确保比赛的平稳运行。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组织委员会承担竞赛的管理工作,组委会由行业、企业、高校的专家共同组成,负责竞赛的前期宣传、通知文件下发、竞赛代表队与专家组的接待与食宿、会场布置安排、突发事件处理以及竞赛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三)仲裁组

负责受理比赛中出现的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和比赛结果公平、公正。根据收集并经核对的证据、证词,按照合法的程序组织召开听证会进行听证和仲裁。

(四)裁判组

裁判组将由高校知名学者、行业专家、企业技术能手等组成。所有裁判在比赛前一天参加裁判培训会议,裁判应严格按照裁判会议的指示对整个比赛过程执行裁判工作。

1.比赛开始之前,裁判员将独立检查选手是否遵守该项比赛的规则。

2.比赛开始之前,协助大赛执行主席检查大赛设备、场地、环境等符合比赛要求。

3.比赛进行中,裁判员将通过观察对选手的操作进行监督,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将违规情况报告裁判长。裁判长负责组织裁判组成员讨论裁判意见,并将裁判结果报告大赛组委会。

(五)监督组

1.监督组在大赛执委会领导下,对指定赛区、赛项执委会的竞赛筹备与组织工作实施全程现场监督。监督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

2.监督组的工作内容包括赛项竞赛场地和设施的部署、选手抽签加密、裁判培训、竞赛组织、成绩评判及汇总、成绩复核与发布、申诉仲裁等。

3.监督组不参与具体的赛事组织活动及任何裁判工作。

4.监督组在工作期间应严格履行监督工作职责,对竞赛过程中明显违规现象,应及时向赛项执委会提出改正建议。

四、竞赛内容与时间

(一)比赛内容

竞赛内容包括“职场描述”、“情景交流”两个比赛环节。

1.“职场描述”(Presentation):要求参赛者抽取一幅反映行业/企业业务发展或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的统计图表或图片,根据给出的说明,在充分理解图表或图片内容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口头描述和观点阐述。每位选手用时不超过3分钟。

2.“情景交流”(Interview):参赛者要抽取一个场景题目,根据题目的要求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与外籍主试官进行一对一的现场问答。每位选手用时不超过3分钟。

(二)竞赛时间

时间:413

地点:许昌职业技术学院4号教学楼

竞赛开始与结束时间:

上午8:00-12:00

五、竞赛方式

本赛项为个人赛,大赛设英语专业组和英语非专业组两个组别。高职高专院校各年级学生及本科院校中高职高专各年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组别比赛。每位参赛选手由一名指导教师指导,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

六、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参赛选手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含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四至五年级学生和本科院校中高职类全日制在籍学生)。参赛选手年龄不超过25 周岁,年龄计算的截止时间以2019 5 1 日为准。凡在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国赛一等奖的选手,不能再参加同一项目同一组别的比赛。

(二)报名要求

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

(三)赛前准备

1.熟悉场地:开放赛场,熟悉场地。

2.领队会议:召开领队会议,由各参赛队伍的领队和指导教师参加,会议讲解竞赛注意事项并进行赛前答疑。

3.抽签仪式:正式比赛前举行抽签仪式,各参赛队伍的选手、领队和指导教师均需参加,通过抽签确定各参赛选手的出场顺序。抽签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没有按时到场抽签,或无故缺席抽签环节的选手,将视为自动放弃抽签,其抽签结果由赛项组委会在优先安排其他选手抽签之后决定。

4.参赛队员入场:参赛选手应按要求到达赛场,并凭参赛证、身份证检录,按要求入场,不得迟到早退,未按照规定时间到场并检录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严禁参赛选手携带与竞赛无关的电子设备、通讯设备及其他相关资料与用品入场。

(四)比赛期间

比赛分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两个组别进行。裁判根据参赛者在“职场描述”、“情景交流”两个环节的表现分别评分(按5分至10分记分,小数点后保留1位,如9.2分),评委分数的平均分,小数点后保留2位,如:9.23分、8.79分等为选手的最终成绩。

七、场地要求及环境标准

选手备考室、选手候考室、比赛场地、录音录像设备等。

八、竞赛流程

(一)竞赛流程

本次竞赛由“职场描述”、“情景交流”两个环节的组成。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分组,同时进行比赛。

(二)竞赛时间表

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

时间

内容

412

15:00之前

各参赛队赴指定酒店办理入住

15:00-16:00

各参赛队乘专车到校报到、发放证件

16:00-16:30

开幕式

16:30-17:30

参赛队抽签

4 13

7:00-7:30

参赛队酒店前集合乘专车前往比赛现场

7:40-7:45

裁判进入裁判室、仲裁组进场

7:40-7:45

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到候考室等候

7:45-8:00

1号参赛选手进抽题,进入备考室准备

8:00-12:00

竞赛时间

12:00-14:00

赛项申诉与仲裁

九、竞赛试题

(一)试题库

本赛项试题建立试题库,至少开赛前一个月公开比赛样题。赛项专家组将针对高职高专学生的实际水平,结合当下经济发展趋势和不同行业、企业的业务发展,经过精心组织和筛选,最后选定不少于10套试题组成试题库,赛前根据大赛试题产生办法从题库中抽取比赛试题。

(二)样题

1.职场描述(Presentation           (3minutes)

Task: You are required to talk  about the following chart, giving your account of the survey result and  offering your reasons why e-books will not be likely to surpass print books  in some countries in 2018.


2. 情景交流 (Interview) (3minutes)

Now you see a job advertisement.

R&J


A Fortune 500  company established in March 1996

World's largest  manufacturer, seller and distributor of beverages

Oper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Canada, Spain, Greece and Russia

Generates nearly $8  billion in annual sales

Join Us!

Were seeking  talented candidates

For details please  visit

www.rj.com

Task:

nSuppose  you are the Human Resources Manager of the company.

nAn  applicant comes to ask you for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any. Be prepared to  his or her questions about your company.


(Sample questions)

n Iheard from my friends about your recruitment. Can you tell me some more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any?

nWhen wasR&J founded?

nIn whatgeographic areas do you have business operations?

nWhatqualifications are needed for a candidate?

nWhichoffice should I be working with?

nWhere canI get the details of your recruitment?

nIs itnecessary for me to make frequent business trips to different places?

nI see.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ttention.

十、奖项设定及评分方式

(一)奖项设定

竞赛设参赛选手个人奖。按总分高低顺序确定排名,其中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优秀奖占比2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均可获得证书。

(二)评分方式

1.满分为10分。评委在每位选手“职场描述”和“情景交流”两个比赛环节结束后独立打分,由工作人员核实并交至记分员处录入计算机,取平均分,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2.成绩审核方法:选手成绩由相关裁判签字认可,现场工作人员对裁判的成绩进行核对无误后进行成绩录入。成绩录入完毕后,工作人员交换岗位进行核对,核实无误后按照各项成绩所占比例统计选手最终成绩并排名,打印完毕后交至裁判组组长审核签字。

3.成绩复核:为保障成绩评判的准确性,监督组将对赛项总成绩排名前30%的所有参赛队伍(选手)的成绩进行复核;对其余成绩进行抽检复核,抽检覆盖率不得低于15%。如发现成绩错误以书面方式及时告知裁判长,由裁判长更正成绩并签字确认。

4.赛项最终得分: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由裁判长、监督人员和仲裁人员签字确认后公布。

5.成绩公布方法:赛项组委会将第一时间上报大赛组委会并予以公布。

(三)评分标准

本赛项为评委现场给分。根据不同比赛内容,从“内容、条理、语言、举止、协作、表现力”等多方面进行评定,以10分为满分,5分为最低起评分,从5分开始,每1分都为一个级别。

1.“职场描述”部分:本环节满分为10分,从“内容、条理、语言、举止”四个方面评定。

910分(含):内容完整、充实,能就主题进行充分发挥;逻辑性强,条理清晰,表达流畅;语言丰富,使用准确;举止大方、得体。

89分(含):内容完整、充实,能就主题进行一定的发挥;逻辑性较强,条理清晰,表达比较流畅;语言较丰富,使用正确;举止得体。

78分(含):内容完整;逻辑性较强,条理比较清晰,表达基本流畅;使用语言基本正确;举止较为得体。

67分(含):内容基本完整;条理比较清晰;使用语言基本正确;举止大致得体。

56分(含):内容基本完整;表达尚连贯;使用语言尚正确;举止欠佳。

5 分以下:达不到5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各方面酌情给分。

2.“情景交流”部分:本环节满分为10分,从“内容、应答、语言、举止”四个方面评定。

910分(含): 内容充实、完整;能就主题充分发挥;应答敏捷,答案明确;语言丰富,用语准确;举止大方、得体。

89分(含): 内容比较充实;能就主题进行一定的发挥;应答比较敏捷,答案明确;语言较丰富,用语较准确;举止得体。

78分(含): 内容完整;应答尚流利,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基本正确;举止较为得体。

67分(含): 内容基本完整;能进行应答,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尚正确;举止大致得体。

56分(含): 内容尚属完整;应答无大障碍,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尚正确;举止欠佳。

5 分以下: 达不到5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各方面酌情给分。

十一、申诉与仲裁

1.申诉主体为参赛队领队。

2.申诉启动时,参赛队以该队领队亲笔签字同意的书面报告的形式递交赛项仲裁工作组。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申诉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申诉不予受理。

3.提出申诉应在赛项比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超过2小时不予受理。

4.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报告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诉方。赛区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5.申诉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仲裁结果;不得以任何理由采取过激行为扰乱赛场秩序;仲裁结果由申诉人签收,不能代收;如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申诉人离开,视为自行放弃申诉。

十二、赛项安全

赛事安全是技能竞赛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是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赛项执委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大赛期间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裁判员、工作人员及观众的人身安全。

(一)组织机构

赛项执委会组织专门机构负责赛区内赛项的安全工作,建立公安、消防、司法行政、交通、卫生、食品、质检等相关部门协调机制保证比赛安全,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制定相应安全管理的规范、流程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过程保证比赛筹备和实施工作安全。

(二)赛项安全

1.安全培训:赛项执委会须在赛前对本赛项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2.命题、赛题保管和评判过程安全:赛项执委会制定专门方案保证比赛命题、赛题保管和评判过程的安全。

3.赛场周围要设立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以免发生意外事件。

4.赛项承办单位有责任提醒督促参赛选手、赛项裁判及工作人员严禁携带通讯、照相摄录设备,禁止携带记录用具。

5.场地消防设施:竞赛现场符合消防安全规定。

6.采光与通风:竞赛现场需通风良好、照明需符合教室采光规范。

7.交通安全:统一安排车辆接送,防止交通事故和其他意外情况的发生。

温馨提示:

遇到紧急情况发生拥挤时,应保持镇静,在相对安全地点作短暂停留。人群拥挤时,要双手护住胸部,防止内脏被挤压受伤,在楼道和楼梯以及人群中不小心跌倒时,应立即弯腰收缩身体,紧抱着头,尽量减少伤害。遇严重火情、浓烟时,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9110120寻求帮助,同时根据现场情况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工作人员组织下逃生自救。

(三)处罚措施

1.因参赛队伍原因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取消其获奖资格。

2.参赛队伍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经赛场工作人员提示、警告无效的,可取消其继续比赛的资格。

3.赛事工作人员违规的,按照相应的制度追究责任。情节恶劣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由司法机关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十三、竞赛须知

(一)参赛队须知

1.每支参赛队原则上由1名领队、2名参赛选手(非英语专业组和英语专业组各1名)和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组成。

2.参赛选手在报名获得确认后,原则上不再更换。比赛开始后,参赛队不得更换参赛选手,允许选手缺席比赛。

3.比赛期间,参赛选手不得携带任何与赛事相关的电子类、纸质出版物等进出赛场。

4.不服从赛场工作人员指挥,扰乱赛场秩序,干扰其他参赛选手比赛,警告后拒绝服从的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及领队,经赛项专家组、评委组裁定后,可取消其参赛资格和竞赛成绩。

(二)指导教师须知

1.每名参赛选手可配指导教师一名。指导教师经报名、审核后确定,一经确定不得更换。允许指导教师缺席比赛。

2.指导教师应严格遵守大赛组委会制定的比赛规则及纪律,比赛开始后禁止与所指导的选手通过一切通讯手段进行联系,严禁指导教师以任何形式将赛题透露给参赛选手,严禁指导教师进行任何妨碍大赛正常进行的活动。

3.比赛期间,指导教师应首先做到并务必提醒参赛选手爱护宾馆、比赛场地的各种设施、仪器及拍摄工具等。如因指导教师个人失误,或因指导教师监管不力,所指导的参赛选手因个人原因造成场地设备、仪器等的人为损坏,将由指导教师或选手个人负责赔偿。

4.未尽事宜会在比赛现场及时公布。

(三)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比赛规则、遵守比赛现场(拍摄场地)规章,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接受裁判员和赛场工作人员的监督和警示,文明竞赛。选手凭证入场,比赛期间要佩戴参赛凭证以备检查。

2.比赛期间,选手进出赛场不得携带任何与比赛相关的物品及电子通讯设备,在赛场区域不得通过任何方式接受由赛场外传入的电子资料。

3.比赛顺序由比赛前一天抽签决定,如选手及指导教师未能按时到场抽签,请服从大赛安排的比赛顺序。

4.比赛期间,参加各场比赛的选手均需在候赛室等候比赛(各场前4名选手的候赛点需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按顺序上场的选手将提前15分钟(第一名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进入备赛室抽取参赛试题并进行准备,其他选手由大赛工作人员依次引导进入备赛室并依次比赛。

6.未尽事宜比赛现场及时公布。

(四)工作人员须知

1.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凭证件进入赛场,按照大赛规定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2.所有工作人员不准在竞赛场所和禁烟区吸烟。

3.工作人员须按照各自岗位工作内容在规定区域内活动,不得擅自离岗。

4.工作人员须及时解答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及领队等参会人员提出的与赛项相关的各项问题,在工作范围内极力为参会人员创造良好的参赛氛围。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