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正文

09级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0-03-13

一、学制与招生对象

学   制:三年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本专业综合职业能力的,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能力,具有较先进的英语教育理念和较熟练的教学技艺及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的的合格教师,或教育管理工作者。

三、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九年义务教育,从事初中英语教师、小学英语教师,以及幼儿英语教师等工作。

四、素质、能力、知识结构及其框架表

(一)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职业素质: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责任感。热爱祖国、关心集体,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掌握基本的礼仪规范,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

3、具有较高的文化基础知识,一定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知识,准确的汉语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收集、处理相关信息的能力,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4、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掌握基本的就业、创业知识,有一定的择业、创业能力,知识迁移和继续学习能力,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5、具有一定的体育、军事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卫生保健知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专业知识:

   1、较系统地掌握英语语音、语法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语音、语调正确、语法概念清楚,具备听、说、写、译英语的基本技能和初步的语言交际能力;

   2、对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知识与习俗有一定了解;

   3、熟悉教育法规和其他法律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英语教学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4、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5、具有较强的汉语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英语教学的能力。

(三)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能力:

   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素质;掌握较为宽厚的、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英语语音、语法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语音、语调正确,语法概念清楚;领会式掌握6500个英语单词和一定数量的词组,复用式掌握其中4000个英语常用词的主要用法;具有听、说、读、写、译英语的基本技能;对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知识与习俗有一定了解,具有初步的语言交际能力;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学科发展的新成就,得到学科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不断学习、主动发展、不断创新的能力和较高的社会适应性;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的技能。

具备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具有较强的师范技能、英语基本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适应九年制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懂得教育和教学的基本规律,能运用初中、小学英语教学法的基本原则组织课内外活动;有使用常用教学设备的能力;板书规范,普通话标准;具有较强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以及班级组织管理能力。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初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

 2、国家普通话考试二级乙等或以上等级证书

 3、通过学院规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鼓励取得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等级考试等级证书

 4、鼓励取得高等学校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或六级证书

(四)素质、能力、知识结构框架表(见附件1)

五、培养方案进程表

1、教学进度安排表(见附件2)

2、实践教学安排表(见附件3)

3、课程结构比例表(见附件4)

六、主干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介绍

(一)主干课程介绍

    1、综合英语

主要内容:(1)综合英语是教学内容的核心,是语言的范例,用以示范英语的基本性质,要求学生读懂、读透。通过课文,不断扩大并不断巩固常用词汇,吸收各种短语和习语,接触新的语法现象。教学活动围绕课文的内容和课文中所出现的语言现象进行。(2)每课还包含语音练习、词汇练习、语法练习和口头笔头作业。这些项目是提供具体活用语言机会、训练相关技能不可忽视的教学内容。

基本要求:该课为专业基础课,集听、说、读、写、译为一体,为学生在语音、语法、词汇、阅读、翻译写作等方面打下基础,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并顺利地学习高年级开设的专业课。

   2、英语阅读 

主要内容:按阅读材料的内容和难度进行编排,每单元一般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阅读课文及练习。练习包括判断课文中心思想,阅读理解,课堂讨论题和词汇练习。第二部分为阅读技巧,重点介绍各种阅读技能,并配有相应的练习。第三部分为快速阅读练习,提供三篇短文,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第四部分为课外阅读,提供和课文长度相当的语言材料,配有阅读理解和思考题。

基本要求:通过大量阅读实践,提高学生观察语言、分析归纳、判断推理等逻辑思维能力,训练阅读技巧,提高阅读速度,扩大词汇量,熟悉各种文体,了解文化背景知识,并逐步过渡到阅读及欣赏英文原著。

   3、英语听力   

主要内容:辨别容易混淆的音素、单词和句子结构,预测内容。归纳大意,掌握细节,猜测生词;推理、判断内在含义,判断说话人的语气、感情和态度;掌握新闻要点,记笔记等。

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必要的听力技巧,培养学生的快速反应、准确辨别、归纳总结、信息处理及记录和记忆等能力。

   4、英语语音   

主要内容:(1)掌握元音、辅音的发间方法及发间部位。(2)弱读。(3)同化。(4)英美发音差异。英美发音体系不尽相同,在某些方面差异很大。(5)重读。通常句中的实义词(名词、实义动词、数词等)是句子的关键词,携带重要信息应重读。

基本要求:讲授英语语音学的基础知识,学习语音规则,使学生能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并通过语流、节奏、常用调型的训练,学生能流利而正确地朗读英语和讲英语。

   5、英语口语    

主要内容:为西方人实际使用的地道英语,使学生在学习纯正英语口语的同时,享受乐趣无穷的西方文化之旅。课文内容丰富而简明,情景广泛而真实,人物众多而有趣,语言生动而实用。每课分为几大段对话,设有学前必读、单词和短语、语法要点、句型练习、会话练习。

基本要求:培养口头表达能力、训练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并培养叙述、交谈、讨论等口语表达能力,使学生得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意见。

   6、英语写作  

主要内容:英语词汇的分类;恰当选词的标准;同义词的辨析;段落主题句的定义和使用;摘要的写作;短文写作;应用文写作;论文写作;文稿格式和标点符号。

基本要求: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在学生具有一定词汇、语法及其他语言的基础上,使他们熟悉各种文体、文章格式及基本写作知识和写作技巧,并通过写作训练使学生能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并做到观点正确、条理清楚。

   7、英语语法

主要内容:本课程的目的在于帮学生重点掌握英语语法的核心项目,如:名词词组,动词时态结构,形容词词组及比较副词词组,介词词组,简单句,并列句,复合句,修饰语,语篇分析等。

基本要求:提高学生在上下文中恰当运用英语语法的能力和运用英语的准确性,使学生对英语语法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并能借助英语语法知识解决英语学习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指定学生有计划地阅读英语语法教材,探讨英语语言结构,通过各种练习,牢固地掌握英语语法,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

      8、英语国家概况

课程内容:本课程将系统地向学生传授英美国家的背景知识,具体内容包括历史、地理概貌、家庭、就业、业余生活、教育、福利、宗教、法律、政治、经济、外交、大众媒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基本要求:通过课文的学习和各种练习的实践,达到提高英语水平的目的。

9、英语教学法

课程内容:包括国内外各种外语教学理论,教学大纲设计,国外外语教学法流派的基本特点,交际能力培养,四会技能培养,错误分析理论,测试学以及课堂教学的规范,步骤和反馈。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能够掌握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英语教学技巧。

10、心理学

   课程内容:该课程是研究教育心理现象客观规律的科学。主要内容有:心理及其发展与学习、动机与学习、注意、感觉和知觉、记忆、思维与想象、知识技能的掌握与教学、学习策略的掌握与创造力的培养、态度与情感、意志、品德及其形成、学校中的群体心理、心理的个别差异、青少年心理与教育。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了解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认识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等普通心理学知识,为以后的教育研究打下基础。

11、教育学

课程内容:教育学主要讲述教育、人与社会的关系、我国中小学教育的性质、地位、中小学教育目标、德育目标及实施原则、中小学课程、中小学教学过程、中小学教学原则、中小学教学方法、中小学教学模式、教学工作基本程序等内容。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掌握有关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一定的教育教学技能,形成牢固的教育情感。

(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

   实习要求: 

实习生必须遵守实习学校的作息时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旷课,无特殊情况不要随便请假。爱护实习学校的财物,如有非常规损耗,照价赔偿。实习生要为人师表。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也不能无原则地放纵学生。

在实习期间须完成的任务有:

1、上课30节以上,听实践导师的课15节以上(有评价记录),被实践导师听课10节以上(有评价记录)。

2、组织开展班集体活动3次以上,具体内容须在教学日志中有反映。

3、写教学设计10个(全部上传博客)、教学反思6篇(全部上传博客)、行动研究报告1个、实习总结1个(上传博客)。设计和反思必须每周提交一部分,不可以结束后才全部提交。

4、实习鉴定表。

实习方式:驻点实习

实习时间:第六学期

实习的具体内容:

1、通过实习使实习生进一步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培养实习生的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培养初步的教研能力。

2、通过实习使实习生增加对教育工作的感性认识,接受职业道德教育和熏陶,增强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树立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3、通过实习使实习生了解、熟悉中小学英语教育的基本状况,了解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动态,增强学生对中小学英语教育发展的适应性,提高学生在校学习的目的性和自觉性。

4、通过实习增强对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和范围了解。

5、通过实习了解社会对中小学英语教师素质的要求,调控我系办学思想、办学模式和办学手段,从而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实习作业:

1、实习总结报告

2、毕业论文(设计)

七、毕业条件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以下标准方可毕业:

1、毕业前取得各科成绩必须及格或经补考及格。

2、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并至少达到合格标准。

3、除获得初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外,必须获得以下专业技能证书的至少一项:

(1)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等级考试等级证书

  (2)高等学校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或六级证书

 

附件:1、素质、能力、知识结构框架表

2、教学进度安排表

3、实践教学安排表

4、课程结构比例表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