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团学工作>>制度建设>>正文

关于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工作十项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8-01-09

许职院党办[2012]4

关于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工作十项制度的通知

各系部,院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政治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根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许职院党[2012]3号)要求,为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工作制度,提高辅导员工作效能,实现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促进我院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经研究,现将我院辅导员工作十项制度明确如下:

一、与学生谈心谈话制度

1.与学生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基本形式,通过谈心谈话,以交流感情、增进了解,进而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2.辅导员每周与学生谈话不少于五次、每学期每个学生至少谈话1次。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患疾病学生、家庭发生突然变故学生、违纪学生、学习成绩落后学生、失恋学生和思想波动大、情绪低落、言行异常的学生等,适时与他们谈话,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要定期与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获奖学生等优秀学生群体谈话,鼓励他们保持继续向上的动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进步。

3.要掌握谈话时机,坚持广泛谈话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相结合、日常谈话与特定时期谈话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

4.谈话要有明确的目的,讲求艺术和技巧,遵循学生思想活动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充分尊重学生,耐心、真诚、平等地对待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

5.谈话可利用多种方式进行,除面谈外,要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积极采用网络、电话等方式。每次谈话要做好记录。

二、随堂听课制度

1.随堂听课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听课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

2.辅导员每学期随堂听课不少于10,原则上所带学生的必修课程每学期应听课1次。每次听课要做好记录,定期进行归纳总结。

3.听课时主要掌握学生到课情况、听课情况、师生互动情况、教师授课情况等。对学生在课堂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课后要及时给予指导。若教师授课中存在问题,要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必要时可向有关部门反馈。

三、进宿舍制度

1.辅导员进宿舍包括日常走访学生宿舍和值班入住宿舍。辅导员进宿舍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进宿舍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安全、卫生、文明、寝室建设达标等各方面的情况,监督学生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开展宿舍文化建设。

2.辅导员每周走访学生宿舍不少于2次,原则上所带学生宿舍每学期要走访一遍。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3.辅导员每周要按学院和系团总支统一安排时间晚上值班入住宿舍,协同宿舍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对就寝秩序和宿舍安全进行管理。

4.建立辅导员进宿舍签到登记制度,辅导员每次进学生宿舍应到宿舍楼值班室签到登记。

四、班级例会制度

1.辅导员应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全体学生参加的班级例会。班级例会每学期不少于10次。

2.班级例会主要内容为传达院、系学生工作会议精神,了解班级情况,安排布置工作。

五、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

1.与任课教师联系沟通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可以有效地凝聚力量,促进学生知识学习体系和人格培育体系的相互衔接与融合,营造良好的全员育人氛围。

2.要适时地与任课教师沟通联系,交流学生的有关情况,解决相关问题。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由辅导员和各任课教师参加的联席会议,辅导员要系统地向任课教师介绍所带学生的思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虚心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意见,共同研究确定指导学生发展的方案和具体措施。

六、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

1.辅导员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完成学校和家庭对学生共同管理、共同育人的任务。

2.辅导员与家长联系主要通过电话、书信、家访、邀请学生家长来校座谈和向学生家长寄发喜报、通报和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进行。

3.联系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学生获得学校表彰和奖励、学生受纪律处分的情况、学院的改革和管理需要家长配合或参与的有关事项等。

七、工作请示汇报制度

1.重大活动汇报。学生参加的集会、讲座、报告、参观、游览;校际间的交流、联谊、比赛或参加人数较多以及涉及教学、生活秩序的大型活动,应事先请示汇报,经批准后方能举办。

2.紧急、重大问题汇报。如学生参与的打架斗殴、聚众闹事、擅自离校、患精神病和其他严重疾病、人身伤亡和严重扰乱社会治安,扰乱学院教学、生活秩序等的事故。

3.学生组织、参与传销、非法打工、非法集会、非法组织等情况。

八、坐班制度

1.辅导员实行坐班制度,准时签到,努力做好学生管理、教育等各项工作。

2.辅导员的通讯工具要保持24小时开机,保证联系通畅。

九、工作记录制度

1.要以《辅导员工作手册》为载体,认真、详细记录辅导员工作。记录内容以上八项制度执行情况记录为主。

2.《辅导员工作手册》是辅导员工作的宝贵资料,要注意妥善保存,为总结和研究工作提供积累。

十、学习研究制度

1.加强学习和研究,是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是做好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辅导员要系统学习相关知识,通过学习具备与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背景。要坚持参加集体培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2.要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要把加强学习和进行研究结合起来,以学习带动研究,以研究促进学习。要经常深入学生开展工作调查,为工作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每年至少撰写1篇工作研究论文或调研报告。

3.要注重工作积累,注意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工作规律,推进工作创新。

加强制度建设是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规范工作程序,推进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的重要措施,每个辅导员都要自觉遵守工作制度,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各系党总支书记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检查督导。学生处将不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并将此作为考评辅导员及评价各系学生工作的重要依据。各系要根据本制度制定本系辅导员工作制度具体实施细则。

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主题词:辅导员工作制度通知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2216日印发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