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品读红色艺术经典,唤起民族记忆

时间:2021-05-14

我为师生办实事—品读红色艺术经典,唤起民族记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号召,于5月7日晚在教三215教室由20级英语教育五班高畅组织20级全体同学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儿——品读红色艺术经典,唤起民族记忆”为主题的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红色艺术,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了解艺术人物、学习优秀民族精神等方面的内容展开。

此次活动主要观看了冼星海的纪录片视频。冼星海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为现代中国的音乐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创作了一系列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民族风格和独创性的音乐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那首脍炙人口且流传至今的不朽经典《黄河大合唱》。这是我国四十年代最杰出、最典型、影响最大的声乐作品,以黄河为背影,热情地歌颂了黄河孕育中华民族、创造灿烂文化和造就文明古国的博大胸怀,以及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作品引用不少民族音乐和民歌素材,增强了民族风格,即使到今天也依然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影响深远。

冼星海为我国革命音乐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黄河大合唱》这部声乐作品正是他的民族音乐观的体现,成为了中国抗战音乐”里程碑式的划时代巨著”。昭示了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品格,永远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共同观看艺术家们的伟大作品,伟大精神,同时也唤起了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在视频中眺望当年的红色艺术经典,伟大的艺术使同学们叹为观止,更深刻的体会到中国的传统精神强大之处。

                                                                                     外国语学院

                                                                                    2021年5月14日

(稿件来源:办公室      作者:毋迪)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